杨闇公:"我的头可断,志不可夺!"

作者:日期:2021-04-23阅读:

“你们只能砍下我的头,可绝不能丝毫动摇我的信仰。我的头可断,志不可夺!”这是杨闇(音同暗)公在牺牲前怒斥敌人的话,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坚守自己的信念,宁死不屈的大无畏革命精神。

杨闇公,又名杨尚述,杨尚昆同志的四哥,四川潼南人,生于1898年3月10日。从小受到爱国主义教育,立志救国,1913年入南京军官教导团学习。1917年东渡日本留学,开始接触到《资本论》等马克思主义著作。1919年“五四”运动的消息传到日本后,杨闇公积极参加留日中国学生和华侨举行的集会和请愿示威,被日本警视厅以所谓“违反治安罪”判刑八个月。

1920年秋,杨闇公回国。1922年,他在成都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1月12日,他与吴玉章等在成都成立中国青年共产党。1924年秋,杨闇公任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组织部长。同年冬,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10月,中共四川地方委员会成立,杨闇公被选为书记。

1926年冬季,杨闇公领导四川党组织,一方面大力发展工农运动,一方面把注意力集中于军事斗争。同年11月,中共四川地方执行委员会军事委员会成立,杨闇公任书记。12月上旬,杨闇公参与策动驻泸州、顺庆的川军举行起义,有力地支持了北伐战争。

1927年春,四川反动军阀与蒋介石勾结起来,加紧策划对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实行大屠杀。3月31日,在杨闇公等主持下,重庆市群众在打枪坝集会,抗议英、美帝国主义军舰炮轰南京城的罪行。四川军阀刘湘派军警对集会群众血腥镇压,酿成惨绝人寰的重庆“三三一惨案”。惨案发生之后,杨闇公受到敌人的追捕。4月4日,杨闇公在赴武汉的“亚东”轮船上被刘湘派出的便衣特务抓捕,4月6日深夜在重庆浮图关遇害,时年29岁。

(来源:新华社 2005-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