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

作者:日期:2021-12-16阅读:

2021年12月13日下午,我校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首场宣讲报告会。校党委宣讲团团长、校党委书记任民作专题宣讲报告。

任民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紧密联系工作实际,从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和重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意义,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深刻认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等六个方面,进行了宣讲和解读。

校党委宣讲团团长、校党委书记任民作专题宣讲报告

任民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对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进行了全面总结,概括为“四个伟大成就”和“四个伟大飞跃”,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任民强调,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我们要深入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实践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任民强调,《决议》深刻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一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深入分析新时代党面临的形势、面对的风险挑战,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治建设、全面依法治国、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和军队建设、维护国家安全、坚持“一国两制”和推进祖国统一、外交工作等13个方面,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重点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强调这一时期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任民强调,要深刻认识党百年奋斗的“五大历史意义”,即: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决议》用“十个坚持”,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让全党同志进一步看清楚了我们过去为什么能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我们要准确把握“四个伟大成就”、“五大历史意义”和“十条历史经验”,不断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和动力。

任民强调,党中央高度重视“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我们要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要源源不断把各方面先进分子特别是优秀青年吸收到党内来,教育引导青年党员永远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源源不断培养造就爱国奉献、勇于创新的优秀人才。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激励人,大力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民族复兴大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任民提出四点要求:一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的。二要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员工深刻认识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弄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三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促进学校教育教学各项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全面落实党中央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部署和要求。四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和总体要求,持续抓好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

会场

宣讲报告在学校秦皇岛校区设主会场,昌黎校区和开发区校区设分会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学校党群部门负责同志,各基层党委(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代表、民主党派基层组织代表、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和李大钊青年干校学员共230余人聆听了报告。(编辑:孙艳敏 审核:赵宗宝)